即時港聞

回港易|首日逾8900人預約 政府擬視乎運作 擴大至內地澳門居民免檢疫來港 (23:48)

港府「回港易」計劃今日(18日)起接受預約,讓符合條件的居粵澳港人,免去返港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對於有報道稱港府最快下月放寬從廣東省或澳門來港的內地居民,抵港後可豁免14日強制檢疫,政府晚上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政府會考慮「回港易」11月23日起正式實施後的運作情況,研究下一步安排,其中包括逐步有序地容許身在廣東、澳門及其他內地省份的人,豁免強制檢疫來港。

截至今午5時,經「回港易」計劃網上系統預約下周一(23日)起7天內的時段,總人數有超過8900人,其中約7800人擬使用深圳灣口岸,1160人擬使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內地很多地方已長時間零確診,容許內地人單向來港問題不大,如設限額可避免邊境太過擁擠。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相信風險不大,但要有措施避免過多的人流,以免在旅途中造成交叉感染。他認為,由於回內地時仍要檢疫14日,相信內地人來港誘因不大,未必會有大批內地人來港。

梁子超續稱,如日後有個別地區爆發,要暫停有關地區的居民和14日內到過有關地區的人豁免檢疫來港;如有大範圍爆疫,就要完全暫停有關豁免。

回港易 相關報道:

「回港易」計劃11月18日起接受預約 每日5000名額【附預約系統連結】

相關字詞﹕回港易 回港易計劃 檢疫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