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門醫院八旬翁被處方高一倍劑量抗凝血藥 3周後離世 院方致歉 (22:02)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18日)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稱該院處方予一名82歲男病人的抗凝血藥劑量,較原先預計劑量高出約一倍,該病人7月4日已離世。屯門醫院今晚與死者家屬會面交代事件,表達深切歉意及慰問,並稱會全力配合死因裁判官的調查。

院方表示,該院10月底接獲死因裁判官要求,就一名於7月4日在家中離世的病人提供醫療報告。院方整理醫療報告時,確認該病人最後一次到屯門醫院,是6月12日在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門診覆診。因應病人當日的驗血報告,醫生計劃調低病人抗凝血藥華法林的劑量,並安排病人在6月底回醫院抽血,以監察藥物效用,並在9月18日覆診。

但是院方翻查臨牀資訊管理系統紀錄時發現,當日實際處方予病人的藥物劑量,較原先預計劑量高出約一倍。

由於在整理此宗離世病人個案資料時揭發藥物劑量問題,屯門醫院將事件列為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以及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經過,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8周內會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

相關字詞﹕醫療事故 屯門醫院 死因裁判官 醫院管理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