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基本法委員韓大元:人大常委會決定議員資格 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 (18:55)

律政司今(17日)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下午的座談會有關國家安全課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國家提出增強香港人的國家意識、愛國精神,「不但總結回歸23年的經驗,以及修例風波的教訓,值得我們高度關注,認真對待」。他說有人對一國認識有偏差、誤解,個別立法會議員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主權,甚至宣揚港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決定,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

韓大元認爲,反對派可以擁有其政治信仰,並就政府施政提出尖銳批評及監督政府,但前提是尊重國家主權和憲政秩序,稱這是國民基本義務、公職人員的基本倫理。他表示,香港需堅持愛國者治港的憲法和《基本法》原則,並不斷完善《基本法》的相關制度。他又稱,國家主權屬不能動搖的問題,「沒有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所謂的兩制就無從談起」。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在同一場合發言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若將責任完全放在地方政府身上,是其不能承受的重。他強調北京、上海、香港等各地需統一維護國家安全的標準,不能有些高、有些低。

張勇:挑戰中央權力利用香港滲透破壞內地屬國安「紅線」

張勇稱中央針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提出3條不容觸碰的「紅線」,包括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以及利用香港對内地進行滲透、破壞。張勇表示,中央就此反覆強調,「但有個別人士充耳不聞,背道而馳,漸行漸遠」。他說,制定《港區國安法》只是起步,認爲「法律的生命、權威在於實施」,指出港府應盡早完成本地立法,並有效激活有關維護國安的原有法律。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4議員被DQ 郭卓堅提覆核批林鄭月娥違憲

張曉明:人大常委會決定提供法律基礎 「反中亂港者出局」

林鄭月娥:兩次提請人大解決問題有理有據 不容外國抹黑

相關字詞﹕立法會議員被DQ 立法會 議員 DQ議員 基本法 國家安全 主權 一國兩制 港區國安法 韓大元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