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林鄭月娥:兩次提請人大解決問題有理有據 不容外國抹黑【短片】 (10:33)

林鄭月娥引鄧小平講話 稱批評人大決定理據不攻自破(政府新聞處片段)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7日)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表示,人大常委會有權解決憲制問題,近月出現了兩個憲制問題,包括立法會選舉押後而出現真空期問題,以及4名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延任資格的問題。她強調兩次請求中央提請人大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做法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有理有據,不容外國抹黑。

她指出,要認識憲法,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特區的設立及其制度,有監督憲法實施的權力,今年定立《港區國安法》便是履行職責。她再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講話,中央在「一國兩制」下治港方針始終如一、從未動搖,「切不要以為香港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這種想法不實際」,又稱「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就可能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她再引述鄧小平另一段有關「愛國者」定義的講話:「港人治港有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引鄧小平講話 批評人大決定理據不攻自破

林鄭月娥稱,11月11日的人大決定定下議員資格和違反誓言後承擔法律責任,定下明確規定和標準。她認為,只要認真學習以上兩段說話,近日任意批評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理據,都會不攻自破。

她表示,今次論壇主題是「追本溯源」,有重大歷史意義、非常貼近時事,她另加下一句是「毋忘初心」,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初心:「是維護國家主權,保護香港繁榮穩定,香港市民生活方式不改變」,她強調「港獨主張不能容忍」。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張曉明:人大常委會決定提供法律基礎 「反中亂港者出局」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人大 人大常委會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議員 取消議員資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