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乾羅漢果清熱潤肺 中醫教路:羅漢果焗水最多用1/3個 (08:30)

羅漢果有清熱功效,本港市面有售的羅漢果通常經過烘焙或曬乾,新鮮羅漢果在本港較為少見。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乾羅漢果清熱潤肺,老少咸宜;新鮮羅漢果相對偏涼,清熱解毒功效較強,他提醒若脾胃不好或身體虛弱的人食用,容易出現腹瀉及怕冷。2021年5月29日報道:營養師消暑心得:自己煲羅漢果水薏米水放雪櫃

焗水潤喉宜慢咽 利尿睡前不宜飲

林冠傑指出,乾羅漢果性味甘涼,清熱潤肺,老少咸宜,惟因有利尿作用,晚上或睡前不宜飲用。他建議,飲用羅漢果水可含在嘴裏,慢慢吞下,對喉嚨效果較好。用羅漢果沖水每次最多1/3個,切忌用太多羅漢果焗水飲,因濃度太高反而易致胃部不適,亦令喉嚨不適。新鮮羅漢果清熱解毒功效則較強,相對偏涼,不建議直接食用,一般會切碎焗水或煲湯飲用。

揀靚乾羅漢果 圓潤乾爽軟硬適中

林冠傑教路選擇乾羅漢果時,表面要色澤圓潤、乾爽,拿上手感覺要軟硬適中。若用手按羅漢果時太硬,代表儲存時間太長,水分已揮發或果肉已變質,太軟則代表羅漢果內發霉或潮濕。

羅漢果食譜:

新鮮羅漢果蜜糖薑汁茶 利咽潤燥

羅漢果竹蔗水 利咽化痰

羅漢果金銀菜豬腱湯 清熱生津潤肺

羅漢果粟米柿餅湯 滋潤肺胃

潤燥食譜:

木瓜雪梨乾糖水

木瓜黃耳湯

南瓜粟米百合粥

入秋潤燥甜品10食譜

百合蓮子糖水、冰糖雪梨雪耳羹

蘋果雪梨無花果茶

相關字詞﹕羅漢果 乾羅漢果 鮮羅漢果 清熱潤肺 潤喉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