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理大研究:「外防輸入」有漏洞 25%個案機場走漏 (21:24)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香港理工大學發現港人於9月底已戰勝第三波疫情,惟同月來自尼泊爾及印度的輸入個案帶有全新的GH型病毒株,觸發10月至今的新一輪本地疫情,涉及國寶之家、酒吧China Secret及梅窩Staycation等群組;並推算9至10月最少25%個案於機場走漏。團隊認為港府「外防輸入」仍有漏洞,促當局安排專車接送檢疫者到指定酒店。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及其團隊,曾發現第三波疫情源自菲律賓船員等,揭破港府防疫漏洞。團隊自年初分析超過500個病毒基因排序,最新資料顯示第三波疫情於9月底完結。

團隊抽樣分析18個自10月出現、遍佈全港各區的本地個案病毒樣本,發現16個、即89%屬於GH型病毒株,其中一人來自國寶之家,另有涉及China Secret群組、居青衣長宏邨的27歲泰裔主婦、梅窩Staycation群組的大埔主婦,以及入住中聯辦宿舍、曾於10月初到深圳的44歲豁免檢疫男,基因排序與尼泊爾及印度的輸入個案「極度相似」;有2名國寶之家患者感染第三波流行的GR型病毒株,即該院宿舍不止一個傳染源由社區傳入。

蕭傑恒稱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在堵截輸入個案上仍有漏洞。他上周曾假扮親友到酒店探訪檢疫親友,當時沒有職員查問,他亦可乘搭升降機抵達房間樓層,他不排除有探訪者將病毒帶出社區。

港府上周公布,衛生署自周三(18日)起禁止探訪酒店的檢疫者。蕭傑恒認為港府仍需加強措施,建議港府安排旅遊巴士接送檢疫者,並設立指定檢疫酒店,於隔離期間第3及12日驗深喉唾液。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食環署周三起為凍房從業員安排自願免費檢測

今增8宗確診 全屬輸入病例 無本地感染個案

「安心出行」App今起可下載【附下載連結及使用方法】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理大 尼泊爾 印度 蕭傑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