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譚惠珠:「依法認定」賦予法律堅實基礎 (14:50)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作出《決定》,4名本港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15日)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時稱,《決定》寫「認定」而非「判定」,是在法律上賦予堅實基礎,令「認定」重要性加強。

譚惠珠在節目後表示,《基本法》中沒有條文可處理立法會延任下的議員資格問題,因此有必要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作出《決定》的整個過程已經過所有法定程序,她不認同有意見認為「沒有程序公義」。她又稱,相關立法會議員很多言行都是公開的,他們在記者招待會或facebook的公開言論可作為證據,並舉例說有議員曾公開要求外國通過法律制裁香港官員。

她說,10多名香港官員被美國制裁,不能探訪身處美國的家人,美國政府事前對該些官員完全沒有警告,她認為這才沒有程序公義。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譚耀宗:人大常委非胡亂作決定 籲港府早日就《基本法》第104條立法 

未定覆核DQ否 郭家麒:非常困難 陳弘毅:可質疑政府行政行為 間接挑戰選舉主任決定

人大在上 梁家傑:推翻選舉主任決定又如何

駐英大使斥英「無端指摘」 港府:壓制人權說法失實

梁家傑:致力公民社會充權 謝偉俊:建制要當反對角色

相關字詞﹕立法會議員被DQ 譚惠珠 取消議員資格 人大常委會 人大 立法會議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