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蘆葦本地原生植物|蘆葦功能多:濕地自然濾水系統 雀鳥昆蟲棲息地 (08:30)

秋冬是郊外觀賞蘆葦的最佳時節,蘆葦是本地原生植物,有多種功能。香港濕地公園的一片蘆葦牀,就包攬了濾水作用,以及提供雀鳥棲息地的功能。

米埔濕地公園可見蘆葦牀

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濕地公園提供資料,蘆葦是禾本科植物,多生長在池塘、淡水沼澤及濱海沼澤等地,一般在每年7月至11月開花,屬香港原生植物,多見於香港濕地公園及米埔。蘆葦的地下莖繁殖迅速,使其可於濕地形成一大片茂密的蘆葦牀,植株可生長至兩米或以上。

蘆葦於濕地生態中擔任重要角色,其發達的根部能夠抓住並吸收水中的有機沉積物,減少水中的懸浮物以改善水質,為生物提供理想的覓食及棲息環境。因此,蘆葦牀成為濕地公園保育區濾水系統的一個重要部分。

建屋造紙材料 根莖可入藥

蘆葦牀亦是雀鳥及昆蟲等多種生物的棲息地,為牠們提供覓食及藏身之所。另外在傳統文化中,蘆葦也是建屋及造紙的材料之一,而它的莖及根部都是中藥。

賞花、美景、攝影圖輯:

11月賞花|動植物公園秋天賞花 木芙蓉花色一日三變

「約伯的眼淚」薏苡長出薏米

手機攝影達人5招影出晶瑩露水

日落紅霞圖輯

向日葵圖輯

「曇花一現」縮時攝影記錄【短片】

相關字詞﹕蘆葦 香港濕地公園 米埔 生態 濕地 沼澤 改善水質 棲息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