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曾鈺成建議加入法官主持獨立委員會 (19:45)

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4名原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民主派決定總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過去多屆立法會選舉也是在現屆任期未完結時舉行,《決定》要求提名無效即喪失原來議席,而導致相當嚴厲的懲罰。他質疑是否應只由一名選舉主任做出決定,建議研究是否應加入由法官主持的獨立架構委員會,以及有關機制是否應完善點。

至於港澳辦及中聯辦同發聲明譴責總辭的民主派,曾鈺成認為這構成民主派能否繼續在下屆參選的考慮,他稱總辭的民主派有機會被列為拒絕承認國家在港行使主權,但現時仍不敢作結論。

曾鈺成又稱,不同意民主派總辭後政府可以為所欲為,但認為建制派壓力更大,認為建制派要讓市民看到如何認真審議議案。曾鈺成又稱,不認為立法會因此失去正當性,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entirely legitimate(完全有正當性)」不認為會影響立法會的正當性。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律師會:立法會失法律界代表 促政府回應DQ法律依據

陳肇始:強制檢測法律框架近完成 待行會通過即推出

陳弘毅:人大《決定》明確界定4種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情況

蓬佩奧稱中共以扭曲愛國主義扼殺民主

相關字詞﹕人大常委會 曾鈺成 立法會議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