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鈺成牽頭智庫:應准公務員私人名義參與反對政策集會 工會只可針對僱傭關係 (18:45)

現時新入職的公務員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就現任公務員則未有詳情。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擔任召集人的香港願景計劃建議,容許公務員以私人名義參與反對政府政策的集會遊行,但工會則只能針對僱傭關係。

報告認為,如公務員參與為推翻特區政府的「反政府」集會,是有違誓言;但若集會只是為反對政府某項政策,則不應被視為「不擁護《基本法》」;若集會是以就政府政策表達意見,但集會途中出現港獨口號或發言,曾鈺成認為要視乎情況,如只是有個別參與者發表港獨評論,當然與其餘參與者無關;但如集會由主張港獨的人舉辦,只是以反對政策為藉口,則有不同說法。

負責研究的香港願景計劃高級研究員林緻茵說,根據《職工會條例》,工會是就僱傭問題發表意見,而公務員應維持政治中立形象,不應以公務員身分發表反對政府政策的意見、以公務員身分呼籲其餘公務員參與政治活動,或參與以公務員為對象的集會。

在公開支持政府政策方面,林緻茵稱應以「與公職相稱」為原則,官員到立法會交代政策時可表示支持,但工作以外高調支持則應先獲上司許可。她指出,公務員支持的表態亦可能影響政府方針及政策變動空間。

曾鈺成:教師醫管局員工非政府僱員 應有不同做法

報告又建議制訂公務員網絡上政治言行的指引,並認為「擁護及效忠」的標準不宜訂得太高,否則影響公務員士氣及投考意欲。曾鈺成亦表示,香港願景計劃的報告是針對公務員,醫管局員工、教師等本有其專業操守亦非政府僱員,做法應有不同。

相關字詞﹕公務員 公務員宣誓 基本法 效忠 工會 集會 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