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申遊行被拒提上訴 政務司長拒批限聚令豁免 記協:極度失望 (23:45)

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指進行車輛查冊時作出虛假陳述,案件周二(10日)提堂。蔡玉玲被捕及被控引起新聞界等廣泛爭議。香港記者協會計劃後日(15日)在港島區舉辦遊行,抗議警方濫捕,並要求查冊機制加設傳媒選項,但警方昨(12日)發出反對通知書。記協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聆訊今午(13日)3時舉行。

(11月14日)【00:13】記協回應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拒絕給予限聚令下的豁免,是次遊行被迫取消,記協表示極度失望,鑑於當局已禁止有關活動,呼籲同業切勿在未獲豁免的情況下,繼續進行相關的集會或遊行,否則可能面對法律風險,記協將透過其他途徑,繼續為蔡玉玲和業界發聲及提供所需支援。

【23:45】政務司長辦公室回應,稱記協有意在11月15日‬舉行遊行,要求政務司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第5條准許該羣組聚集,但據記協所提供的資料,政府未能確立擬進行的遊行符合第599G章相關條文的條件。

回應續指出,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政府有需要透過不同的限制社交距離措施,避免疫情在社區蔓延,為保障公眾健康,衛生署不建議舉辦任何涉及大量群眾聚集的活動。

【17:50】上訴委員會傍晚近6時作出一致決定,指出若上訴人不遲於明天(14日),即計劃遊行的前一天取得政務司長的准許,委員會批准上訴。

記協副主席陳朗昇在聆訊時表示,今次事件「茲事體大」,記協願意付上資源和成本,以做到「最嚴格的防疫要求」,包括定明是次遊行只供新聞從業員參與,會要求參加者事先在網上實名登記,提供姓名、所屬機構及記協會員編號(如有),參加者亦需填上健康申報表及列明同行者。

記協在遊行當日也會核實參加者的證件,大會將影大合照,一旦有人確診,能追查密切接觸者。記協強調,參加者全程均需戴口罩,並會安排60名糾察在場控制秩序,以及提供足夠的搓手液,亦會在網上直播遊行,讓公眾收看。記協預計參加者包括記協會員、有記者證的記者、大專新聞系學生,預計參與人數約1000人,強調拒絕公眾參加。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則表示,若取得政務司長的豁免,主辦方不需重新申請遊行,會再次考慮本身的申請。

陳朗昇聆訊後見記者時強調,新聞自由不止是業界的資產,市民也十分關注,但今次為了符合防疫要求,作出拒絕公眾參加的艱難決定,最終成功說服委員會,他對此感高興。但陳朗昇擔心政務司長張建宗會拖延回覆,呼籲他盡快回應;若最終得不到豁免,也只能取消遊行。

記協補充,遊行作事先登記安排,只為達到高水平的防疫要求,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絕不宜再次採用。

記協計劃在周日上午10時半,在港灣道公園集合,其後遊行至警察總部、特首辦,最後到律政中心。陳朗昇說,如果成功遊行,會在特首辦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澄清記者可查冊,並盡快撤銷控告蔡玉玲。

【15:00】陳朗昇在聆訊前見記者,說舉辦遊行是為了讓業界表達不滿及關注,但遭警方以限聚令為由反對,故提出上訴。他質疑為何市民可參加婚宴等聚集活動,但不能組織遊行。他說,記協已準備充足的防疫措施,若上訴委員會認為不適合舉辦遊行,也會考慮舉辦集會。另外,記協早前已去信政務司長張建宗,要求在查冊系統豁免限制新聞用途,但對方至今未回應。 

相關報道:准保釋明年再訊 感激支持「令我唔孤單」 蔡玉玲被控 緣起車主投訴7‧21報道(11月11日)

相關字詞﹕港台 鏗鏘集 蔡玉玲 查冊 記協 遊行 限聚令 新聞自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