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陳肇始:強制檢測法律框架近完成 待行會通過即推出 (14:29)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今日(13日)討論香港預防及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措施,政府在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中提到,政府正展開就強制檢測訂立法律框架的工作,準備工作已接近尾聲。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在會議上表示,強制檢測即將推出,待修例通過行會,就會公布措施。

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政府推出全民強制檢測,陳肇始表示,檢測不是唯一的控制疫情方法,個案追蹤等亦能有效找出確診者。她重申強制檢測主要針對三種情況,包括有病徵者、有爆發的地方如大廈和工作地點,以及高接觸職業,如院舍員工、貨櫃碼頭員工和屠房員工等。

陳沛然:豁免檢疫「出事」

葉劉淑儀憂有源頭不明個案參與非法活動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每次疫情「一有問題」,政府就立即收緊限聚令等針對人群、食肆等措施,而非收緊入境措施,他認為,本港過去數波疫情都是從輸入個案開始,是豁免檢疫政策「出事」。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雖然政府多次表示沒有從內地入境者染疫,但近日已最少有一宗個案涉及非法入境的性工作者,質疑是否有很多源頭不明個案「可能參與過非法或不可告人的活動」。

陳肇始說,政府有收緊針對入境者的「外防輸入」措施,又稱過去一段時間政府每7天公布社交距離措施,才令市民有觀感,以為政府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她表示,政府日前已宣布將收緊多項針對入境者的措施,包括豁免者抵港後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不過,根據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針對豁免者的措施仍在研究階段,政府沒有提供落實日期。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提出一項有關收緊機場檢測的動議,一度不夠法定人數投票而「打鐘」召喚議員,最終有足夠法定人數投票通過動議。

強制檢測 相關報道:

強制檢測11月15日開始 醫生可書面指示疑似患者檢測新冠病毒 持續違令可囚半年(11月14日)

許樹昌稱或現第四波 業界建議強制的士司機檢測(11月13日)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6宗源頭不明 一人曾赴300人婚宴 增23確診7周新高 張竹君憂爆第四波

上呼吸道感染飈20倍 幼園停課兩周 戴口罩仍爆發 陳肇始:倘沒好轉或延長休課

相關字詞﹕強制檢測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食衛局 陳肇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