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院准延長禁對司法人員「起底」臨時禁制令 官:審案只在黑白、非黃藍之間決定 (12:02)

有審理反修例運動案件的法官遭網民「起底」,律政司上月30日獲高等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不法發布156名司法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包括各級法院的法官。臨時禁制令的限期原定今日(13日)屆滿,高院法官高浩文下令將禁制令延長至另有審訊或法庭命令為止。

律政司一方今由資深大律師張天任及大律師何卓衡代表。高浩文聽畢陳辭,認為延長臨時禁制令有助維持司法獨立,因此應律政司申請,批准延長禁制令。

法官高浩文頒下判辭指出,法官審理案件時,只會在「黑與白之間」作決定,但從來不在「黃與藍之間」抉擇;法官有時會考慮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但無論裁決如何,當事人都可以提覆核或上訴。高浩文強調,法官必須準備承受外界批評,惟公眾不應該隨意上升至人身攻擊法官,甚至侵犯法官的私隱,令法治受損。

高浩文表示,近期有司法人員就示威案件作裁決或判刑後,隨即被網民起底,主要涉及通訊軟件Telegram、連登討論區和「香港編年史」網站。部分帖文引述法官在庭上的說話,亦提及「親中」、「親共」和「撐警」字眼,揚言法官「不得好死」及「死全家」等。另有帖文公開法官及其妻女的個人資料,導致法官不斷收到騷擾電話,以及被人擅自登記器官捐贈。

高浩文認為,法庭將處理更多關於公眾活動的案件,如果不明文禁止針對法官的起底行為,情況會愈趨嚴重,因此批准延長禁制令。

相關報道︰高院批臨時禁令禁對司法人員「起底」 即時生效至11.13 (10月30日)

相關字詞﹕起底 司法人員 臨時禁制令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