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大律師公會:違法治公平及程序公義原則 (22:30)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11日)作出《決定》,4名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包括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香港大律師公會今日(12日)表示,DQ有違法治下固有的公平及程序公義原則,亦嚴重損害法律必須明確的原則。

大律師公會稱,在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任何人的權利都不應被剝奪,這是法治的核心原則之一。4名立法會議員由各自所屬的功能或地區界別選民選出,在沒有給予他們任何機會回應的情況下,純粹透過一個行政決定剝奪他們繼續就任立法會議員的權利,有違法治的公平及程序公義原則。

大律師公會指出,《基本法》第79條列明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的情況,港府依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方式,是繞過《基本法》。選舉主任今年7月並沒有處理有關現屆立法會任期的問題,港府基於選舉主任的決定,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延任資格,並以具追溯性方式應用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顯然不是正當程序。

大律師公會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沒有基礎下實際上提升了選舉主任的決定在憲制下的重要性。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泛民總辭 許智峯即日離職 13議員辭職12月1日生效

陸委會評4議員被DQ 國台辦斥挑釁徒勞

林卓廷:辭職議員日內各自交信 立法會大樓拉直幡抗議

梁君彥︰未收到民主派議員辭職信 刪除被DQ議員提案

白宮國安顧問:一國兩制僅「遮醜布」 美續制裁滅港自由者

泛民今總辭 鄭松泰陳沛然留任 胡志偉:一國兩制死亡 中聯辦譴責「鬧辭」政治攬炒

人大頒議員資格決定 港府DQ 4人 陳文敏斥「僭建」程序 林鄭:將修例公職人員違誓要負後果

相關字詞﹕立法會議員被DQ 香港大律師公會 法治 程序公義 人大常委會 人大 基本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