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下半年檢4500萬元空運大麻 拘26人包括7未成年學生 (12:10)

海關今早(12日)舉行記者會,回顧今年下半年重點打擊空運大麻工作成效,稱下半年破獲44宗案件,檢獲共380公斤市值超過4500萬元利用空運貨物偷運的大麻或含大麻產品,較上半年上升近兩倍。

海關署理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艷萍表示,截至11月海關於機場共破獲107宗販運大麻及含大麻產品案件,檢獲逾500公斤約值6800萬元的大麻及含大麻產品,比去年同期升1.2倍,海關事後拘捕22男4女(15至73歲),當中7人是未成年學生。她稱,其中一名被捕中學生為數百元報酬,協助朋友收取含大麻郵包,其父母對事件震驚,母親更痛哭失聲。

機場科空運貨物資料研究組指揮官袁偉明稱,今年檢獲的大麻主要來自北美洲,當中有65宗來自美國、29宗來自加拿大,另有13宗來自其他國家。檢獲大麻產品包括大麻花、草本大麻、大麻精等,當中以大麻花數量最多,共274公斤,佔檢獲的大麻產品中54%。袁偉明說,大麻氣味強烈,毒販常以多層真空包裝把大麻收藏於各式貨品中,再利用電子商貿流行及貨運碎片化的趨勢,發送大量快遞及郵件圖混水摸魚,海關遂利用先進儀器及引入更多搜查犬協助搜查。

袁偉明表示,有毒販把大麻取替原本包裝內的食品,常見包括咖啡粉、奶粉、麥片、茶葉等,亦有毒販拆去喇叭、咖啡機、電腦設備等電子產品內的部件,再把真空包裝的大麻放入內。

有毒販則把毒品夾雜於各類物品中,包括衣服、玩具、桌上遊戲、地氈、大型金屬零件等。其中一宗案件涉及一批報稱口罩的郵件,發現口罩底部夾雜大麻花。

相關字詞﹕海關 大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