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五旬漢涉用車輛查冊「起底」 被控8罪明提堂 (22:25)

警方8月26日拘捕一名51歲男子,稱他涉嫌在運輸署網上系統申請超過1200份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訛稱用作法律訴訟及買賣車輛用途,另亦涉嫌將他人資料上載至不同社交平台。警方相信被捕人申請有關證明書的目的是用作「起底」活動,與他在該系統所申報的原因不相符,涉嫌干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的「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個人資料」罪。

警方今晚(11日)稱,經諮詢律政司意見後,該名男子被控告兩項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的「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個人資料」罪,以及6項《道路交通條例》下「為着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罪。案件明天(12日)下午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

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指進行車輛查冊時作出虛假陳述,案件昨日(10日)提堂。蔡玉玲案引起新聞界等廣泛關注,質疑是否查冊被捕及被控的先例。保安局長李家超本月4日曾強調不是針對個別行業,亦指出8月亦曾有一宗涉及查冊而涉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的案件。警方當日回覆稱,8月拘捕一名51歲男子,獲保釋候查,尚未落案起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曾批評警方處理兩宗案件有「離譜的差別待遇」。

車輛查冊 昔日報道:

稱曾拘取酬查冊男 李家超:不針對個別行業 查1200車牌8月至今未落案 議員批差別待遇

蔡玉玲涉虛假陳述提堂 准保釋明年1月再訊

其他報道:

上呼吸道感染|再多9校爆感染涉259學生 衛生防護中心將向受影響師生派樣本瓶

網民沙田「築燈鏈」紀念中大衝突一年

相關字詞﹕查冊 起底 私隱 虛假陳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