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大20歲女生患急性肝衰竭 家屬籲有心人捐肝 否則或撐不過周末 (19:10)

就讀城市大學二年級的20歲女生鄭如妍,本月初患上急性肝衰竭,現正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需要插喉,並急需換肝。瑪麗醫院稱病人目前情況危殆,病人的家屬親友呼籲有心人捐肝。23:26報道:城大女生鄭如妍腦水腫命危 醫生:移植肝臟黃金機會已過

家屬表示,鄭如妍本月初患上急性肝衰竭,11月3日開始神智不清,4日出現幻覺、時間錯亂,至昨日(10日)凌晨開始陷入半昏迷狀態,未能自理生活。家屬稱,鄭如妍今早需插喉等待換肝手術,情況每況愈下。家屬呼籲有心人捐肝,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鄭如妍的生存機會高達90%,而且她年紀尚輕,估計很快康復,「否則可能未能渡過這個周末」。

鄭如妍的好友邱小姐表示, 鄭在9月下旬起持續發燒,維持38度左右,至10月14日她被送入仁濟醫院,醫生懷疑她是否免疫力出問題或是否患淋巴癌,直至抽取骨髓及驗血後,醫生懷疑鄭如妍的肝臟有問題,一周前轉介她到瑪麗醫院。

邱小姐說,醫生在11月3日替鄭如妍打肝酵素,4日打抗生素,到5日用類固醇,希望盡快退燒,然而鄭接受類固醇後變得神志不清。醫生發現鄭如妍的肝臟分解不到阿摩尼亞,導致積聚毒素。邱小姐稱,醫生暫未能判斷鄭如妍的病因。

邱小姐是鄭如妍的好友,二人常相約行山及跑步,她形容鄭開朗活潑。截至今午5時,已有3、4人聯絡鄭的家屬,表示願意捐肝,目前有待院方判斷是否合適。

香港大學肝臟移植組臨牀副教授陳智仁表示,鄭如妍的病情轉差得很快,她因肝臟昏迷入住深切治療部,今日是第三日,但已由肝臟昏迷第一期驟變至第四期,需接駁呼吸機。陳智仁稱,鄭如妍急需在24至48小時內換肝,否則可能會腦水腫,對腦部造成永久傷害,屆時即使換肝也可能不會甦醒。

陳智仁強調,病人病情差得很快,換肝有迫切性,鄭如妍已在換肝輪候名冊第一位。他呼籲大眾,如有親友腦幹死亡,盼家屬考慮器官捐贈,「畢竟病人僅20歲,希望她能康復」。

家屬呼籲有心人捐肝,合適人選需符合以下條件:年齡介乎18至60歲,男女不限;血型屬A或O型;BMI少於30;沒有酗酒、濫藥習慣;身體狀況良好,手術前後有親人照顧更佳。

有意捐肝可聯絡:

邱小姐 6185-3419

張小姐 9305-1464

鄭太 6430-9353

其他報道:港大明年推新雙學位課程 4年修畢學士及碩士學位

其他報道:張祺忠涉殺妻|警:張祺忠看閉路電視指稱一女子為失蹤妻 兒子亦確認

其他報道:上呼吸道感染|梁子超:上呼吸道感染風土化 學校未必有新冠病毒群組感染

相關字詞﹕鄭如妍 城市大學 城大 急性肝衰竭 瑪麗醫院 深切治療部 換肝 香港大學肝臟移植組 陳智仁 肝臟昏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