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銅芯抗疫口罩派發計劃埋單用2億元 創科局未解釋較估算少75%原因 (16:15)

政府向市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計劃自今年5月推出以來,負面新聞不絕,特別是這項計劃預留高達8億元公帑推行,數額之高備受公眾關注。本報向創新及科技局查詢近3個月,近日終獲局方回覆,銅芯口罩項目初步「埋單」估計只用約2億元,比當初估算大減75%,但局方未有交代或解釋「使少咗」的原因和成本等細節。

創科局昨日(10日)回覆本報稱,防疫抗疫基金為銅芯口罩項目預留約8億元,現時估計只需動用約2億元,尚未使用的款項將歸還予基金。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正安排獨立核數師審計整個項目的帳目,完成後將會向政府提交報告,目標於年底前完成。

該局又透露,截至11月6日,政府已安排派發共約1050萬個銅芯抗疫口罩,其中在9月開始的第二輪派發約360萬個。換言之,在首輪有領取口罩的市民中,近半(約48%)在第二輪中沒有再取口罩。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今年5月曾表示,銅芯口罩項目的帳目預計8月會公開。不過,當局至本月仍未能公開帳目,而本報自8月起追問帳目詳情,直至昨日才獲回覆。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4間檢測中心11月15日投入服務 費用240元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11月16日可下載【附使用方法】

香港新加坡「旅遊氣泡」11月22日實施 每日一班機最多200人

相關字詞﹕銅芯抗疫口罩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創科局 公帑 帳目 蔡淑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