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衝突一年回顧 為如期舉行學生會塗走照片部分標語 (15:00)

今日(11日)是中文大學爆發激烈衝突一年,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臨政)聯同多個書院學生會,今起於校內文化廣場舉辦「中大保衛戰」一年歷史回顧活動,展出去年衝突期間的照片、事件中被捕的中大生心聲等。有照片上展示的標語被塗走,臨政主席區倬僖說,活動前校方擔心會展出違法字句,為了令活動如期舉行,臨政無奈塗走部分標語,包括「光時」。

活動展出30多張去年衝突期間的照片,包括中大前校長沈祖堯、副校長吳基培到中大二號橋附近與示威者對話;防暴警察當時向校園舉槍、在二號橋戒備;亦有照片見到示威者在港鐵大學站外向火堆擲雜物。

其中有照片展示一面黑色旗幟,惟旗上標語被塗走,圖片說明為「_ _ _ _,_ _ _ _。」臨政主席區倬僖說,校方曾就活動接觸臨政,對方擔心會展出違法字句或煽惑言論。他承認部分展出相片中的字句被遮蓋,包括校方最關注的「光時」,而為了活動能如期舉行,臨政無奈作相關決定。

中大二年級生邱同學說,對去年大學爆發激烈衝突感痛心,認為見證衝突的中大生都不會丟淡事件。最近4個警察協會致函中大校長段崇智,質疑其去年的公開信引發其後的「中大二號橋事件」及更激進行動。邱同學認為段崇智當時角色中立,不認為他有份推進去年的事件。

中大發聲明稱,文化廣場乃大學授權學生會管理,學生會在尊重個人表達之同時,亦要同時保障其他人權益不受影響,一旦出現不合規的行為和活動,大學有責任亦有權利禁止有關活動,以保障大學及全體成員的福祉。中大亦稱,假如執法人員按法例需要進入校園調查和採取行動,大學亦有責任配合。

中大又稱,校園多處被人以噴漆塗鴉,亦有橫額在未經許可的地點懸掛,可能影響途人安全,亦可能構成刑事毁壞及觸犯相關法例。中大對此等破壞及不負責任行為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已即時移除並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

中大衝突一年 相關報道:

網民沙田「築燈鏈」紀念中大衝突一年

大學烽火一年 相關報道:

學生會辦圍中大周年展 校方貼告示稱可拒訪客

歷二號橋硝煙內地生:反大陸化是反威權化

質疑段崇智「查證後須譴責警」言論引發中大二號橋事件 4警察協會要求交代

相關字詞﹕中文大學 學生會 中大保衛戰 光時 段崇智 大學烽火一周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