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冬蟲夏草≠蟲草 消委會教兩招分辨冬蟲夏草 (08:33)

冬蟲夏草(又稱冬蟲草)為名貴中藥,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提醒市民,購買冬蟲夏草時,不要以為蟲草就是冬蟲夏草,並講解兩者的分辨方法,以及冬蟲夏草與蟲草的分別。

分辨冬蟲夏草與蟲草兩方法:

1. 看外形:冬蟲夏草有清晰紋理,腹部有明顯的4對腳,其他蟲草品種的腳則沒那麼明顯。現時市面上有些「蟲草花」產品,外貌似乾金針菜,其實是用蟲草類真菌培植出來的菌絲體,並非冬蟲夏草。

2. 看產品說明:根據《中國藥典》及本港《中醫藥條例》,產品說明須有「Cordyceps sinensis」才是冬蟲夏草。根據《中醫藥條例》規定,產品若不含冬蟲夏草,不能在產品成分表寫上「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蟲+草複合體

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又稱中華蟲草,是由蟲和草組成的複合體,當中的「蟲」是指鱗翅目蝙蝠蛾科的幼蟲屍體,「草」則為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的子座。冬季時,冬蟲夏草菌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吸取其營養成分,令蟲體充滿菌絲而死,其後冬蟲夏草菌不斷吸收蟲體內的營養,成為菌核。到夏初,該真菌子座就會從蟲體頭部長出,伸出地面,變成「冬蟲夏草」蟲菌複合體。

蟲草涵蓋多個品種

蟲草不只代表冬蟲夏草,許多生物也被歸入蟲草屬,例如亞香棒蟲草、蛹蟲草等。冬蟲夏草價格較上列蟲草高出數倍至十多倍,原因冬蟲夏草的產地現已實施禁挖和限挖措施,以保護環境和冬蟲夏草資源。

消委會

冬蟲草 相關報道:浸大冬蟲草鑑定新法 1小時判真偽(1月15日)

相關字詞﹕冬蟲夏草 冬蟲草 蟲草 蟲草花 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