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國禁港貨標「香港製造」 商經局:美方應港要求將按世貿爭端解決機制磋商 (21:14)

美國於今年8月規定,所有出口到美國的貨品,不可以標記「香港製造」,而要標記產地是「中國」,有關規定今日(10日)生效。港府上月底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要求與美方就其新規定進行磋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本報表示,美國於11月9日回覆,接受香港的磋商要求,雙方將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進行磋商。

商經局重申,美國做法有違世貿規定,亦混淆市場,強烈反對美方的新規定,並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關規定。

中華廠商會獲港府授權向廠商簽發「香港產地來源證」。廠商會表示,工業貿易署因應美國的新規定發出通告,指若輸美貨品的原產地標示為「中國」而非「香港」,相關出口商為貨品申請「香港產地來源證」時須作特別聲明,說明貨品原產地標示為「中國」,僅為符合美國政府對進口有關貨品施加的規定。廠商會將按工貿署的指引簽發「香港產地來源證」。

翻查工貿署發出的通告,廠商需聲明的內容為「本人聲明,本申請書內所列貨品的原產地標記或標籤表示貨品的原產地為「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僅為符合美國政府對進口有關貨品施加的規定。該標記或標籤應詮釋為有關貨品原產自香港(中國的一部分),而非中國的其他地方。 」通知又建議出口商,為出口往其他地方的香港貨品加上原產地標籤,應繼續標示其原產地為「香港」。 

相關報道:

美國DQ香港製造 港貨須標來自中國 廠商會:惹簽發產地證混亂 港府:研按世貿規定採行動

邱騰華:與美交涉改標「中國香港製造」

相關字詞﹕香港製造 美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