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輝瑞疫苗4.3萬人測試 何栢良:未必可發現罕見副作用 料港明年首季前難取得 (12:07)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昨(9日)宣布,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製新冠疫苗,初步數據顯示在第三階段大規模臨牀測試中,有效比率約90%,且未發現嚴重副作用。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10日)在商台節目表示,輝瑞第三階段測試有約4.3萬人參與,未必足夠發現罕見嚴重副作用。他又估計,香港在明年首季前取得輝瑞疫苗使用的機會較微。12月11日報道:港府與兩供應商達成協議 首批100萬劑疫苗最快明年1月到港

何栢良指出,輝瑞新聞稿無公布在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階段測試當中,有多少志願者接種後出現副作用,而一個較早期及較少人參與的研究無發現嚴重副作用,但測試者接種後發燒或接種位置紅腫等副作用,明顯較流感疫苗多,故他估計今次測試的志願者出現類似副作用的機率,亦較接種流感疫苗高。

何栢良表示,現時人類使用的減活或滅活疫苗是用致病原的蛋白做疫苗成分,今次輝瑞疫苗則使用新冠病毒核酸,以脂肪納米方法製成合適接種的成分,打入肌肉刺激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及抗體,這方法從未用於人類使用的疫苗,長遠安全性暫不確定。

他認為,若輝瑞疫苗獲准生產接種,將首先在美國及歐洲部分地方使用,香港今年內或明年首季取得疫苗使用的機會較微。他稱,內地亦有3至4種疫苗正進行或已完成第三期臨牀研究,或不久後可獲官方審批供民眾接種。何栢良指出,港府現時應開始研究如何部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除安排高危群組、長者和院舍院友先接種外,亦要配合電子紀錄,以方便醫護人員查閱,和確保接種紀錄可信及準確。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4人限聚令延長一周 張建宗:現無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毋須等結果可回家 單日5豁免檢疫者確診 許樹昌批甩漏 促陰性始放行

主風教師初確 曾晤15中學學生 大埔採樣排隊句鐘 周內向80校派樽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疫苗 輝瑞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