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息稱北京將DQ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 郭家麒﹕不感驚訝 (15:59)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北京召開會議,有傳議程會加入取消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DQ)。有建制消息稱,收到信息中央有可能DQ至少4名議員,包括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公民黨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因為4人曾被選舉主任指不符參加原定9月的立法會選舉資格。2020年11月12日報道:立法會議員被DQ|泛民總辭 許智峯即日離職 13議員辭職12月1日生效

11月11日報道:港府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相關報道:民主派:若北京DQ議員 義無反顧集體總辭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日(9日)上京出席常委會會議,議程暫未見DQ議員。譚耀宗表示,立法會會議恢復後,有議員不斷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需要正視;亦說「攬炒派」不斷要求響鐘點算出席人數,導致多次流會。他稱議員應按照《基本法》第104條宣誓效忠的內容去行事,包括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基本法》,如果議員干擾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不適合做立法會議員」。 

被傳在DQ名單上的郭家麒表示暫時沒有回應,其心情不受影響,「這個政府做什麼事都不會覺得驚訝。」據了解,民主派將在日內開會商討。

民主黨林卓廷早上回應表示,《基本法》第75條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均訂明,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民主派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只是根據內地有份制定的《基本法》及建制派議員有份修訂的《議事規則》行事,故絕不存在點算法定人數等同違反《基本法》的事實。

林卓廷質疑,《大公報》及《文匯報》一周內先後11次對他個人作出點名批評,是為取消其議員資格鋪路,他稱絕不畏縮。他又呼籲「左派」認清事實,熟讀《基本法》及《議事規則》,停止誤導公眾。

相關字詞﹕郭榮鏗 郭家麒 梁繼昌 楊岳橋 立法會議員 取消議員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 林卓廷 譚耀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