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提琴家「通波仔」後不治 專家證人:血管支架術後未完全張開 手術「未如理想」 (16:45)

香港小交響樂團創團成員、首席小提琴家黃衛明4年前在聖德肋撒醫院接受「通波仔」手術,術後5天在院內廁所暈倒,最終不治,死因庭今(9日)繼續就事件展開研訊。葛量洪醫院心臟科主管醫生范瑜茵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她認為或有血管支架於手術後未完全張開,批評手術「未如理想」,又指醫療團隊術後沒有妥善檢測病人情況,違反醫療責任。

黃衛明(終年59歲)於2016年3月31日進行「通波仔」手術,由心臟專科醫生梁國輝為他在3條主要血管搭建4個支架。死者的解剖報告顯示,死者3條主要血管中,有兩條血管仍出現八成阻塞的情況。

專家證人范瑜茵作供指出,死者本身有腎病、肺積水,血管硬化的情況嚴重和複雜,故手術應被視為高風險,她認為醫生術前沒有作出適當的風險評估。

范瑜茵又稱,醫生沒有使用更能準確得知血管阻塞情況的血管內超聲波(IVUS)配合手術,手術結果顯示,手術未能完全做到血流重建,或有支架未完全張開,總結治療是「未如理想」,強調須考慮手術是令死者之後心臟停頓的一個原因。

就術後情況,范瑜茵稱以死者沒有在加護病房或深切治療部觀察,缺乏持續性照顧及臨牀護理,亦沒有心臟檢測系統監測心臟的情況,稱醫療團隊「係違反咗醫療責任」。聆訊下午續。

其他報道:無業男認網上無牌售伸縮警棍電槍 判囚2年8個月

其他報道:17歲女生涉圖用有害物加害警員 控方未取得手機通訊紀錄官准押後審

其他報道:18歲文員踢警原判感化改囚30日 上訴庭:原本刑期過輕原則上犯錯

相關字詞﹕香港小交響樂團 通波仔 聖德肋撒醫院 腎病 肺積水 深切治療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