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填海關注組成員申改劃坪洲與交椅洲之間土地為「海洋功能保留區」 (13:30)

坪洲填海關注組成員馮錦霖以個人名義,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坪洲與交椅洲之間的政府土地為「海洋功能保留區」地帶。守護大嶼聯盟與多個環團今早(9日)舉行記者會,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表示,希望透過「還海於海、民主規劃、一人一信運動」,表達公眾希望保護海洋的意向。

馮錦霖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大嶼山東北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將坪洲與交椅洲之間面積約328.37公頃的政府土地「其他指定用途」註明「貨櫃碼頭」、「貨櫃後勤用地」及「休憩用地」,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海洋功能保留區」地帶(Reserved for General Marine Functions Uses)。城規會就申請提出意見的屆滿日期為本周五(13日),暫定明年1月8日開會審議。

馮錦霖解釋,政府早年計劃將該片海域填海發展貨櫃碼頭,但至今未落實,「係咪仲需要用咁多地方去做貨櫃碼頭,好明顯已經唔係」,所以應該還海於海,提出申請改劃用途,希望不作填海造地或開採海洋資源,開放予市民使用。

多個與會環團均指出,「明日大嶼」水域具高生態價值,支持改劃申請。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言人麥浠汶表示,明日大嶼選址有珊瑚群落、以浮游生物為食物的海筆棲息,以及江豚等,如城規會批准改劃,可以避免填海威脅。香港觀鳥會助理保育經理胡明川亦支持改劃申請,她稱坪洲以南的周公島有白腹海鵰出沒,該種猛禽在附近海域覓食,如進行填海工程,會影響其棲息及覓食。

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指出,中國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香港亦需跟從公約規定,而公約建議所有簽署國於2020年,將10%水域劃為海洋保護區,但香港目前只做到約3%,與10%仍有距離,支持改劃用途,並希望港府加強海洋規劃。

其他報道:查懋聲逝世 林鄭月娥表哀悼讚揚對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其他報道:含藥性眼藥水勿亂用 眼科醫生:可致青光眼白內障 類固醇眼藥水須處方

其他報道:【大學烽火一周年】戮力扛牀褥擋彈 無力扛情緒後遺 中大生:盼年長者對年輕人有同情心

相關字詞﹕明日大嶼 城規會 坪洲 交椅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