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聾啞女乘客遞手機報稱遭非禮 九巴司機下車窮追1公里擒賊 (19:43)

一個九巴車長上月中在荃灣駕駛期間,一名聾啞女乘客突然遞上手機以文字求助,稱被一名同車男乘客非禮。涉事男子當時已下車,千鈞一髮之際,車長決定下車追捕,約1公里後終將男子截停。車長事後獲公司嘉許,亦稱如遇上同樣事件會作同一選擇,但同時因途中無人幫手,慨嘆港人冷漠。

事發於10月19日早上,入職兩年半的勞姓九巴車長如常駕駛67M由屯門開往葵芳,但駛至荃灣愉景新城時,一名女乘客突然向勞展示手機,螢幕上的文字透露她是一名聾啞人士,剛在上層被一名男乘客非禮,同一時間該男乘客正下車。

千鈞一髮之際,勞車長決定離開駕駛座下車追截,可疑男子當時仍以正常步速向商場方向前行,勞車長追上後該男子首先否認曾在車上非禮少女,又稱正趕往上班。未幾男子隨即拔足逃走,二人爆發追逐戰,由愉景新城跑向通往福來邨的天橋,經過路德圍再轉入港鐵站方向。男子嘗試擺脫勞車長,勞窮追不捨,兩人繞了一大圈,勞最終在荃灣站附近追上,捱了3拳,但總算截停對方,警方隨後到場拘捕該可疑男子。

勞車長憶述,事發時幾乎沒有時間猶豫,「根本冇時間、亦唔到我諗,一見佢跑第一時間追上去」,追逐期間報警及通知公司協助車上乘客。面對繼續將乘客送往目的地,抑或為受害人追捕可疑男子的「兩難局面」,勞認為男子逃走行徑足證他「心虛」,所以二話不說選擇追捕疑人,又稱如果再面對同一情況,會作出同一選擇。

勞車長事後獲公司嘉許,他坦言獲嘉許及成功為女乘客截停男子討回公道感開心,但過程中亦感受到港人冷漠。他透露追截期間曾多番高聲呼叫附近行人協助截停該名男子,但追逐近一公里都無人挺身而出,認為其他人只顧看手機,慨嘆不少港人「自己顧自己」。

警方表示,荃灣警署上月19日上午約10時接獲一名23歲女子報案,稱她在一輛途經青山公路荃灣段的巴士上被一名男子非禮。警方經初步調查,同日於荃灣區拘捕一名41歲涉案男子,他獲准保釋候查。案件交荃灣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跟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