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稱社會撕裂致退學潮 張勇邦:或再有縮班潮 (11:46)

香港政局不穩,港人移民步伐加快,本港出現退學潮。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今早(7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社會撕裂令家長擔心,故安排子女到外國、內地讀書,出現「往外走」和「往內走」情況,加上跨境生不來港讀書,或有如1997年後,再次出現縮班潮。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認為教育局要注意有關趨勢,因會影響學校收生生態。

張勇邦表示,小學有出現退學潮,以他的學校為例,一般退學率是2%,今年升至3%。戴德正說各區都有退學潮,他8月至今已處理10多封退學信。他稱自己在同一學校任職11年,從沒發生這樣的情況,又指出大部分退學原因是到外國讀書,又或轉到國際學校。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政治或社會因素影響了學校的情況。他表示,今年外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但家長仍送子女到外地;疫情平穩後,估計到外地留學人數可能更多。

小學校長:不視推廣國家憲法日為政治任務

另外,教育局向中小學發通告,建議學校為12月4日「國家憲法日」舉行推廣活動。張勇邦表示,其學校當日原已安排全校運動日,但認為亦可升國旗、唱國歌,其他活動則要再商討。他稱會以平常心應對,不會視為政治任務,認為可視作國民教育的加強工作。

戴德正認同學校應以平常心應對教育局的建議。他形容在教育過程中,認識國家及地方的法律是必然、應有的課程內容,以往學科都有教授,並不會視作政治任務。

相關報道:名校爆退學潮 女拔罕有招插班生 英華書院:全港學校幾有同樣問題(11月3日)

相關報道:教育局向中小學發信簡介慶祝《基本法》頒布30年活動(9月14日)

相關字詞﹕退學潮 縮班潮 張勇邦 戴德正 葉建源 國家憲法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