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臥底行動破黑幫集團拘153人 兩和勝和頭目涉案被捕 (16:41)

新界北總區刑事部透過長達1年半的臥底行動,瓦解一個活躍新界北區的黑幫分支組織,遏止其勢力於區內擴張,警方自上月起展開為期3星期的反黑行動,搜查新界北區內多個地點,拘捕153人,涉嫌以三合會成員身分行事等罪。

新界北總區反黑組總督察梁羽東表示,警方自去年6月起展開名為「截擊」的臥底行動,派出臥底滲透一個活躍於新界北的黑幫團伙,發現該黑幫積極於元朗、上水及大埔等分支擴張勢力,經過1年半滲透,警方於今年10月16日至11月5日期間突擊搜查多個地點,拘捕102男51女(15至72歲),涉嫌以三合會成員身分行事、自稱三合會成員、傷人、販毒、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當中包括該黑幫高層及骨幹成員,搜出大批武器、毒品及販毒工具,部分人目前仍被扣查。據悉,黑幫和勝和的上水頭目「白頭福」及元朗頭目「姑爺偉」於案中被捕。

新界北總區反黑組高級督察戴玉麟表示,警方同時搗破由該黑幫操控的4個非法賭檔、3間無牌酒吧、一間自稱足浴店的色情場所及一間無牌按摩院,搜出大批賭具及酒精飲品。該批非法場所大多位於人煙稀少的工廈或「三無」唐樓,其使用的單位裝有優良隔音設備及大量閉路電視監察,只招待熟人或熟人介紹的客人,意圖避開警方注意,警方相信黑幫透過操控上述場所增加收入。

此外,警方發現該黑幫於非法賭檔內向賭客發放沒有詳述利率、扣除本金20%作行政費的高利貸長達7個月,以上門收數、淋紅油及恐嚇人身安全等方式向未有如期還款的賭客施壓,涉及共12宗非法追債案件。

該高利貸設立不合理要求,包括不准分期償還本金,以及要求賭客每星期償還本金的20%作利息,年利率超過1140厘。警方行動期間突擊搜查27個處所,以刑毁、刑恐、洗黑錢、過高利率放貸等罪拘13名男子(16至47歲),目前眾人獲准保釋候查。

警方同時與消防搗破2個非法油站,檢獲3.1萬公升柴油。

有記者於記者會上向新界北總區刑事部警司游乃強查詢港台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捕一事,被在場的傳媒聯絡隊警員以只可詢問上述反黑案為由阻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