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閘蟹當造|食安中心提醒食大閘蟹「三不」:不買死蟹、不生吃、不多吃 (08:17)

大閘蟹當造,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facebook發文,提醒市民應光顧可靠並領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的商戶,以及留意食蟹「三不」貼士。

1. 不買死蟹

應選購生猛、沒有異味及外殼完整而有光澤的大閘蟹。大閘蟹含豐富蛋白質,死後蛋白質會迅速分解,有利細菌迅速繁殖,容易變壞。 

2. 不能生吃

大閘蟹買回來後應盡快處理及烹煮。如非即時食用,應先把蟹放在有蓋的容器內,然後放進雪櫃,並與其他食物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大閘蟹或含寄生蟲及致病菌,因此煮大閘蟹前,應先用刷子及清水洗淨蟹身、蟹爪和蟹鉗,把蟹的內臟徹底清除並煮熟。

3. 不應多吃

大閘蟹的蟹黃或蟹膏膽固醇較高,不宜過量進食。註冊營養師提醒,大閘蟹每周最多吃1至2次,每次宜1隻起、2隻止,並避免吃太多蟹膏蟹粉菜式。[營養師:每周限吃1至2次]

食大閘蟹 相關資訊:

食大閘蟹4注意 營養師提醒:大閘蟹忌與柿子濃茶同食

7類人忌食大閘蟹 中醫話你知

食大閘蟹貼士:自製生薑紅糖茶暖胃

中醫提醒 蟹不宜跟梨同食

蟹膏鎘含量較高或損腎臟!食安中心提醒:避免或限制食蟹頭內臟

相關字詞﹕大閘蟹 食安中心 食物安全 食蟹三不 死蟹 蟹 生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