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蔡玉玲被捕 毛孟靜批警高調拘捕遏制新聞自由 (20:33)

基督徒社關團契、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今(4日)開記者會,批評警方高調拘捕港台《鏗鏘集》「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是遏制新聞採訪自由。

毛孟靜表示,保安局長李家超今早在立法會見記者時,不斷重覆有人報警所以調查並作出拘捕,但她質疑警方是選擇性執法;李家超強調無針對任何行業,但一開始就知道對象是新聞節目的編採人員,「新聞界應有豁免,佢無當一回事」。

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成員歐贊年表示,調查式報道很多時都會用到查冊,而蔡玉玲是首名因使用查冊機制而被拘捕的傳媒。他指出,《大公報》、《文匯報》都有進行查冊報道,質疑為何多年來傳媒查冊報道,警方都無介入,而今次要作出拘捕,是否與蔡玉玲揭露政府在7.21事件失職有關。

歐贊年又指出,以往運輸署查閱車牌系統有其他查閱選項,他認為政府應盡量開放數據,加入新聞、學術等查冊用途。他稱,7.21事件的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游乃強,如今調職出任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蔡玉玲案件由新界北重案組處理,他認為有角色衝突。

他說,今次拘捕新聞編導令港人擔心政府是否要遏制傳媒,變相影響新聞和採訪自由,強烈反對政府無理拘捕記者的做法。

蔡玉玲被捕 相關報道:

拉人者新界北重案 涉7‧21爭議 林卓廷斥嚴重角色衝突

蔡玉玲屬自僱 合約列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捕准保釋 控虛假陳述11月10日提堂 與7.21專題報道相關

 

相關字詞﹕毛孟靜 歐贊年 蔡玉玲 鏗鏘集 港台 港台節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