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丫海難8年 律政司決定不再檢控任何人 (17:26)

南丫海難發生8年,在警方調查未完成下,39名死難者的死因研訊至今仍無法展開。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今日(4日)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稱,警方在10月中接獲律政司通知,表示經審視相關證據後,決定不對任何人或公司提出檢控。

蘇偉文表示,警方就南丫海難調查,2015年1月向律政司提交對海事處以外人員及機構的調查報告,並在海外會見一名相關的造船工程師,作出跟進調查後,於2018年4月將進一步調查結果及相關證據提交律政司。今年10月,律政司通知警方,決定不對任何人或公司提出檢控。警方亦在10月中把所有調查結果和從律政司接獲的專業法律意見通知死因裁判官。

南丫海難在2012年10月1日晚發生,至今有4人遭起訴。其中涉事海泰號的船長黎細明在2015年經審訊後被裁定39項誤殺及一項危害他人海上安全罪名成立,判入獄8年。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則裁定海上危害他人安全罪成,判囚9個月。海事處前助理處長蘇平治在2016年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成,判囚16個月,上訴後獲減刑至4個半月。前驗船督察黃鑑清則在調查委員會宣誓下作假證,被判入獄15個月。

相關報道:南丫海難家屬冀盡快開死因庭(10月3日)

相關字詞﹕南丫海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