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成功配對繁殖6犬 將訓練搜槍械【多圖】 (17:21)

海關自1975年引入搜查犬以來,今年成功自行配對繁殖6隻拉布拉多幼犬,7月誕生。6隻幼犬目前正接受以遊戲為主的基礎訓練,待牠們一歲後便可接受正式培訓,訓練搜查毒品、爆炸品、鈔票的各種能力。海關稱,留意到今年搜獲非法槍械配件數字較去年上升,因此計劃訓練犬隻搜查槍械,目標明年至少派出一隻合資格的搜查犬到機場執勤。

6隻幼犬於7月25日誕生,牠們分別是大家姐Lettie、二家姐Echo,及4個細佬Gasper、Elmo、Nicky及Dante,牠們的父母是兩隻來自英國的Cooper和來自北京的Fifi。

海關關員禤耀禧是Fifi的領犬員,已照顧牠兩年,憶述Fifi有天在草地突然穿羊水,要即時準備接生,「感覺就像陪家人進產房」,心情非常緊張,當見到第一隻幼犬出生很開心。

生產過程亦非完全順利,有份接生的關員陳貝思說,Fifi生了3隻幼犬後已很疲累,經鼓勵下嘗試生第4隻犬,「但當時只見BB的頭,身體仍卡在陰道」,情況驚險。她當時緩緩地將嬰犬拉出,不料牠沒有呼吸,經刺激下方能成功呼吸,「這才鬆一口氣」。這隻狗仔便是Elmo。Fifi最終在五個半小時內,成功誕下6隻狗仔。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吳潔貞表示,海關引入搜查犬45年來,今年首次成功自行配對繁殖犬隻,形容是重要突破,既可確保搜查犬基因優良,又可確保搜查犬的供應源穩定。另外,原本的海關搜查犬隊,今年已經升格為海關搜查犬課,整個團隊逾100人,涉70隊(一隊為一隻狗及一名領犬員),包括兩隊搜查爆炸品,4隊搜查鈔票,其餘搜查毒品。

相關字詞﹕海關 搜查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