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44名議員聯署投訴懲教院所暫停公務探訪 懲教署:與事實不符 (13:21)

144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昨日(2日)發表聯署,投訴懲教署由7月起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由,暫停所有議員的公務探訪,促署方盡快恢復各院所的公務探訪安排。懲教署今日(3日)回應聯署,批評相關議員說法「明顯地與事實不符」。

參與聯署的包括社福界邵家臻等19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指出,懲教署暫停議員公務探訪有礙議員執行公職,以及剝削在囚者向議員求助的權利。聯署議員表示,已盡量配合懲教署安排,惟在疫情放緩下,政府已放寬多項防疫措施,他們批評懲教署仍沒有檢視和調整暫停公務探訪的決定,導致在囚者向議員求助的個案不斷累積。

聯署要求懲教署平衡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的公權力,和在囚者見議員申訴的權利;並提出三項要求,包括促請盡快恢復各院所的公務探訪安排,稱即使不能立刻恢復公務探訪申請,也應為恢復公務探訪訂出客觀標準,例如疫情緩和至什麼程度,才會恢復公務探訪的申請。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表示,曾9度公務探訪被拒,無法探訪共29名囚犯,即使10月獲接納公務探訪,卻遭「碎上」,例如他欲探訪4名囚犯,需分別在3日共4個時段探訪,批評懲教署安排是為「增加我們探監成本,以為沒有人探監便沒有事項由署方無跟進。香港本土毛孟靜表示,懲教署曾向她稱可用親友探訪限額,她質疑佔用囚犯親友探訪限額做法。

懲教署今日回應稱,7月因應疫情漸趨嚴峻,決定暫停所有於公務探訪室內進行非緊急情況之公務探訪。惟有關人等如有必要,仍可向署方提出申請。署方又稱,現時獲批的公務探訪會安排於防疫措施較佳的「親友探訪室」進行。

其他報道:民主派24人涉六四非法集結 區院法官稱涉案集結和平 籲控方考慮轉介裁判法院處理

其他報道:林鄭月娥:望11.25發表施政報告

相關字詞﹕懲教署 公務探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