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蜜糖迷思|生蜜糖vs.熟蜜糖 營養師提醒食用過量易增磅 (08:30)

蜜糖蜂蜜坊間選擇多,甚至有生蜜糖、熟蜜糖之分。生蜜糖與熟蜜糖有什麼分別?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解釋兩者分別之餘,提醒大家蜜糖食用過量會影響血糖、增加體重和蛀牙。

生蜜糖 無添加營養豐富

李杏榆表示,生蜜糖於採收過程中沒有仼何加工及添加物,只作少許加熱。生蜜糖營養豐富,含多種維他命B、鎂、鈣、磷、鋅、多酚抗氧化物和胺基酸。生蜜糖有抗炎作用,當中的酵素有助消化及保護免疫系統等,維他命有保護細胞的作用。李杏榆續稱,生蜜糖大多有機構認證,例如麥蘆卡蜂蜜UMF認證協會(UMFHA)、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歐盟有機認證或其他國家認證等。

熟蜜糖 高溫處理營養流失

熟蜜糖經高溫處理殺菌以延長保鮮期,處理過程中會去除雜質或加入色素、氣味及糖等,大部分營養會在處理過程中流失。

李杏榆提醒,蜜糖屬於游離糖,所有糖都有熱量,食用過量會影響血糖、增加體重和蛀牙,並提醒用家飲用蜜糖前注意以下事項。

飲用蜜糖注意事項:

‧1歲以下忌吃蜜糖

‧忌用熱水沖蜜糖水,宜用常溫水或凍水

‧宜以倒出來的方式或用乾燥潔淨勺子取用蜜糖

‧蜜糖開封後建議保存在10°C以下(最佳保存溫度是0°C,可保存較佳香味和色澤)

文:黃詠賢

蜜糖蜂蜜 相關資訊:

天然蜂蜜或含毒素 食安中心提醒:蜂蜜有苦澀味應棄掉

蜂蜜有咩好?中醫話你知

飲用蜂蜜4注意!中醫提醒:不宜用熱水‧勿用鐵匙‧不宜空腹飲‧多痰濕重唔適合

蜜糖水潤腸通便

相關字詞﹕蜜糖 熟蜜 生蜜 營養師 蜂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