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圍中醫涉處方含未標示西藥成分藥膏 75歲男子被捕 (22:53)

衛生署今(2日)表示,早前根據醫院管理局呈報一宗懷疑中毒個案,突擊搜查在沙田大圍村一註冊中醫的處所,檢獲一批藥膏,化驗結果顯示有4個藥膏樣本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警方今拘捕一名75歲男子,涉嫌無牌製造藥劑製品、非法管有第1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衛生署表示,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4個藥膏樣本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包括「丙酸氯倍他索」、「克霉唑」和「苯海拉明」。

衛生署指出,「丙酸氯倍他索」屬皮質類固醇,為第1部毒藥及處方藥物,用於治療炎症,不當使用皮質類固醇可引致嚴重副作用,如庫欣氏症候群,即出現圓臉及肌肉萎縮等病徵;「克霉唑」亦為第1部毒藥,常用於治療皮膚受真菌感染的藥物,外用可引致皮膚搔癢、刺激性及過敏反應等副作用;「苯海拉明」屬鎮靜抗組胺藥,可用於緩解過敏性症狀,如皮膚搔癢。

衛生署並呼籲,曾向駐診於大圍村第一街4號C2地下的註冊中醫馬維邦求診的市民,如有不適或懷疑,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意見,亦可將藥膏交到衛生署設於觀塘的中醫藥規管辦公室銷毁。

其他報道:1970至72年出生市民今起可換新智能身分證

其他報道:鯨豚擱淺塔門嚴重腐爛 運往海洋公園解剖化驗

相關字詞﹕大圍 中醫 馬維邦 衛生署 西藥 藥膏 醫院管理局 無牌製造藥劑製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