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柱銘等5人就警方手令提司法覆核敗訴 申改由警支付訟費被拒 (17:45)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早前被捕,其中5人遭警方發出搜查和解鎖手機的手令,其後針對警方手令提司法覆核,被裁定敗訴,兼須支付訟費。5人要求更改訟費命令,改由警務處長一方支付訟費。高等法院今(2日)頒下判辭稱,拒絕有關申請,5人須繼續支付訟費。

5名申請人為李柱銘、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民主黨元老單仲偕和楊森。答辯人為東區裁判法院常任裁判官和警務處長。

判辭指出,申請人認為有關司法覆核牽涉公眾利益,即使最後被裁定敗訴,亦有助釐清警方發出手令的法律原則。申請人又稱,他們事前要求裁判官修改手令內容,但遭拒絕;原訟庭在判辭指出裁判官做法有錯,證明他們有必要入稟興訟,不應該承擔訟費。

惟法官表示,原訟庭已裁定警方的手令明確及合法,申請人的法律挑戰失敗,法庭沒有理由更改訟費命令。法官又稱,雖然裁判官做法出錯,但錯誤並非由警務處一方犯錯所致,因此拒絕申請人的要求,維持原有的訟費命令。

其他報道:六旬地盤工上訴襲警罪被駁回 即時入獄服刑5周

其他報道:女子虐姊弟戀男友罪成囚3年5個月 官斥被告毫無同情心

相關字詞﹕民主黨 民主派 警方 訟費 司法覆核 高等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