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歷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 轉口貨櫃內檢近3億元冰毒 (13:00)

海關上周四(10月29日)偵破歷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件,於一個由越南抵港、報稱載有水泥的轉口貨櫃中,檢獲逾500公斤懷疑冰毒,市值近3億元。海關指出,該貨櫃抵港前曾輾轉到韓國及越南,相信販毒集團企圖以迂迴路線,逃避海關人員檢查及監控。

海關經風險評估及分析,上周四揀選一個由越南經海路來港、報稱載有1168包水泥的40呎貨櫃作清關檢查。海關人員經X光檢查發現,貨櫃內放有15板包裝完整的水泥,個別水泥包裝膨脹,重量較報稱的每包20公斤輕,人員打開包裝檢查,於水泥中發現兩個以真空膠袋包裹的紙盒,內藏約2公斤冰毒。經檢查,人員共於251包水泥中檢獲501公斤冰毒,市值約2.98億元。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朱賢綿指出,涉事貨櫃來自墨西哥,來港前曾輾轉到韓國及越南,並於越南停留約3個月,其間曾有人提取貨物離開港口,一段時間後再將貨物送回港口。貨櫃原定離港後會到新加坡,其後才抵達報稱目的地澳洲。朱賢綿相信,案件涉及跨境販毒集團,毒品非供應本地市場,由於涉事貨櫃為轉口貨櫃,故未有在港作出拘捕。

朱賢綿續說,販毒集團企圖以迂迴路線逃避海關人員檢查及監控,現時冰毒在港的黑市價格為每公斤60萬元,如順利送達澳洲,其黑市價格將增加約5倍。

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李德信另指出,由於案中水泥包裝完整無缺、外觀一致,販毒集團以超過八成正常貨物,掩飾兩成違禁品,而且每板貨品均夾雜正常水泥及藏有毒品的水泥,增加調查難度。

另外,海關於今年頭三季共檢獲244公斤冰毒,較去年同期增加2.8倍,當中於機場檢獲的冰毒佔近九成。

相關字詞﹕海關 冰毒 販毒 轉口 貨櫃 水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