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木瓜潤燥潤膚勿食過量 中醫教路生熟木瓜功效有不同 (08:30)

木瓜是不少女士愛吃的水果,認為木瓜具養顏功效,既可新鮮食用,又可煲湯、製作甜品或糖水。吃木瓜可養顏?生熟木瓜功效有別?註冊中醫胡玘君逐一講解。

木瓜味甘養顏 助潤肺潤膚養血

常說木瓜養顏,胡玘君指出木瓜味甘性平,微寒,其酸味斂陰,有收肺氣及治燥的作用。木瓜的酸味和寒涼結合,肺和皮膚相表裏,吃木瓜有助滋潤肺部及皮膚,滋陰養血。

生木瓜清熱紓喉痛 熟木瓜治熱咳

木瓜有消暑解渴及潤肺止咳的作用,亦能助消化和吸收,固脾胃,秋天都適合進食。秋天天氣開始乾燥,燥邪入體內會傷肺,出現口乾舌燥、流鼻血、乾咳等徵狀,亦易腹脹便秘,木瓜則有潤燥作用。胡玘君稱,生熟木瓜的功效略有不同,生木瓜能清熱及紓緩咽喉痛,熟木瓜則可治燥熱咳嗽。

每日最多食半個 乳膠過敏者忌食

木瓜雖然好處多,但留意不宜進食過量。胡玘君提醒,以一個手掌大小的木瓜為例,每日不宜進食多於半個。另外,木瓜含天然乳膠,對乳膠過敏者應避免進食。

文:何芍盈

木瓜食譜:

木瓜黃耳湯潤肺止咳 防秋燥皮膚痕癢

海底椰木瓜魚湯滋潤肺胃

相關字詞﹕木瓜 功效 生熟木瓜 養顏 滋潤 潤燥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