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胡志偉陳志全朱凱廸泛民7人被捕 涉5月8日立法會內會違特權法 泛民批濫捕【短片】 (13:12)

7名泛民前任及現任立法會議員今早(11月1日)被警方拘捕,涉與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事件有關。警方稱,被捕的人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

相關報道:涉違立法會特權法 陳志全料因未有按指示返座位被控 尹兆堅斥警選擇性執法

【13:12】工黨李卓人正在紅磡警署協助郭永健,他近下午1時表示,張超雄正在香港仔警署被扣查,初步消息稱郭永健和張超雄接近完成所有保釋手續,但仍未知何時可以離開。李卓人稱,張超雄初步被控一項「藐視」罪,暫定於周四(11月5日)下午2時半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郭永健則涉「藐視」及「抗拒或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兩項罪名。

【12:05】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府濫捕,打壓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的抗爭權利,促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民主派,強調民主派不會退縮,會繼續抗爭下去。

聲明指出,《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原意為保護立法會議員,現在已反過來被極權政府不時濫用,以此為法律武器打壓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的抗爭權利,稱這相當荒謬。

聲明稱,民主黨許智峯亦被預約拘捕。

【09:06】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廸和工黨張超雄今在facebook表示,今早約7時被警方上門拘捕。民主黨亦在facebook稱,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尹兆堅和黃碧雲因同日事件被警察上門拘捕。工黨主席郭永健則在facebook稱,收到警方致電稱因同日事件拘捕他。

陳志全稱他涉嫌觸犯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被控3項罪名,正前往北角警署。郭永健表示,他涉於當日內會會議中藐視立法會及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正前往紅磡警署。

警方表示,5月8日下午接獲立法會秘書處報案,指稱有人在立法會大樓一號會議室會議進行期間作出擾亂秩序行為,案件交由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警方經深入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後,港島總區刑事部今日採取行動,拘捕年齡介乎33至63歲的6男1女,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表示,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歷半年至5月8日仍未能選出主席,主席李慧琼當日主持特別會議,處理法律問題及其他積壓事項,泛民質疑李慧琼越權,一度包圍主席台。會議期間,建制、泛民議員衝突、互相指罵,場面混亂,有泛民議員受傷。11名民主派議員先後被李慧琼驅逐,其他民主派其後拉隊離場。內會最終在只有建制派在席下,「破局」處理多項積壓議程,包括14條條例草案,決定就當中9條成立法案委員會。

尹兆堅被捕情況

相關報道︰

法律顧問改口 李慧琼重掌內會 一小時處理14條例草案 泛民批「奪權」(5月9日)

立法會內會李慧琼逐泛民議員 尹兆堅上擔架送院【短片】(5月8日)

立法會內會衝突【圖輯】(5月8日)

相關字詞﹕陳志全 朱凱廸 立法會 內務委員會 內會 民主黨 胡志偉 尹兆堅 黃碧雲 工黨 張超雄 郭永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