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1月賞花|動植物公園秋天賞花 木芙蓉花色一日三變 (09:15)

木芙蓉在秋季開花,花朵顏色一日三變,又名「醉芙蓉」。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可觀賞木芙蓉的美態。

花朵較大別名醉芙蓉

木芙蓉屬錦葵科,原產中國,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約2米至5米。木芙蓉花朵較大,花冠約8厘米,顏色為紅、粉紅以及白色。花朵的顏色會隨時間而改變,早上初開時為白色,經陽光照射後會漸變成粉紅至桃紅色。因顏色如人們酒後滿臉通紅的模樣,故又稱「醉芙蓉」。

花色受日照酸鹼值影響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解釋,木芙蓉的花瓣會有一日三色的變化,是由於日照、溫度、酸鹼值、土壤水分以及養分的影響所致。花瓣的酸鹼值會由早到晚,因植物組織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升,酸性隨之增加,影響不同色素的相對加減,因此花瓣由白色漸變成桃紅。如果木芙蓉在陰天下開花,日照時間不足或氣溫不夠高,木芙蓉有機會維持白色。

除了木芙蓉,動植物公園11月開花植物還有:黃鐘花、山桃草以及粉葉金花。[動植物公園11月開花植物]

網上賞花系列:

「約伯的眼淚」薏苡長出薏米

嘉蘭、蘭花草、楊桃【短片.多圖】

雞蛋花以花入藥

荷花【短片】

菜田賞花:咖啡樹、辣椒、南瓜、苦瓜

手機加微距鏡頭 手機攝影達人5招影出晶瑩露水【圖輯】

有毒靚花知多啲:

靚花有毒:繡球‧風信子‧牽牛花

6種香港常見有毒藥用植物

雞蛋花:外表清純 枝葉放毒

杜鵑花誤服失知覺 斷腸草3葉致命

相關字詞﹕木芙蓉 變色 醉芙蓉 網上賞花 香港動植物公園 康文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