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再檢走私瀕危石首魚魚鰾 市值1800萬元 (13:16)

機場海關周二(10月27日)檢查一批報稱由墨西哥抵港的急凍魷魚,關員發現貨物X光影像密度不平均,利用溫水逐一將魷魚解凍後,檢獲瀕危物種石首魚的魚鰾(即花膠)。關員於9箱貨物檢獲以同樣手法收藏的走私魚鰾,共重114公斤,市值約1800萬元,這是海關5個月內第二次檢獲石首魚魚鰾。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第一組指揮官袁柱明表示,平日較少急凍海產由墨西哥運到香港,關員根據情報分析及風險評估進一步查驗該批貨物,由於魷魚表面已結冰,難以分開,關員利用溫水將魷魚逐一解凍,發現內藏10多條魚鰾,每條約長1.3米,15箱貨物中共有9箱藏有走私魚鰾。

海關翌日在粉嶺一個工廈單位拘捕一名39歲本地男子,懷疑與案有關,涉事單位為物流貨倉,海關不排除有不法分子利用貨倉作為中轉站,透過迂迴運輸路線企圖掩飾貨物最終目的地,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陳翰奇稱,檢獲的石首魚來自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是當地特有品種,因生存環境遭破壞及長期捕撈,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的高度瀕危物種,禁止作商業貿易。石首魚魚鰾可製成名貴花膠,市面稱呼為「金錢鰵魚肚」或「金錢肚」,體積比一般花膠大,有一對比魚鰾更長的鰾管,每件花膠售價達10萬元。

相關字詞﹕石首魚魚鰾 花膠 海關 走私 瀕危物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