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旅遊業工會去信特首 促設支援基金推健康碼 (19:45)

旅遊業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冰封多個月,近日更有大型旅行社要求員工停薪留職。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有旅遊業界僱員因被解僱或停薪留職,從原本以帶法語團為專業,現改爲賣豬肉;也有從業員家人離世,無力支付殮葬費。梁芳遠稱昨(29日)已去信特首,盼爭取爲旅遊業設立行業支援基金,以及盡快推出健康碼。

梁芳遠估計,未來將會有20、30間旅行社面臨大裁員或結業,以中型旅行社,即約20至30人公司,沒有大集團撐住,又比小型旅行社面對更大的租金壓力者最受衝擊。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也表示,相信各旅行社都「排隊有所動作」,全行「風聲鶴唳、哀鴻遍野」。

梁芳遠解釋,旅遊團業務需要在出發前半年時間預先籌備,目前估計未來半年都不會有任何氣息,「是一個死局」;而旅行團利潤微薄,大約只有10%至15%,「最近一年已經燒了幾年所賺的錢」,稍後情況只會更嚴峻。

梁芳遠又批評,不少公司考慮停薪留職,反而是綁住員工,「無野慘得過停薪留職,又唔畀(僱員)生存,畀個總經理你做都無用」。她表示昨日總會設立了求助熱線,共收到13至14個求助,有會員表示有公司把拒絕「改合約」的僱員當作「自動離職」。林志挺提醒若僱主要求改合約,僱員可拒絕,僱主需要計算並支付長期服務金及代通知金。

其他報道:政府財政年度首6個月赤字2798億元

其他報道:14歲男女童非法集結判保護令 律政司覆核刑期 官稱須留案底

相關字詞﹕旅遊業 支援 基金 健康碼 停薪留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