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國國務院譴責港警拘捕鍾翰林 團體批評美領館未即時支援 (21:40)

已宣布解散香港分部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周二(27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其後被控分裂國家等4項罪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四(29日)表示,譴責香港警方拘捕及扣留鍾翰林等3名學生民主社運青年,又指警方國安處人員在咖啡室拘捕一名青年,應受到譴責。協助鍾翰林的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向本報證實,當日有4人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組織稱事前曾與美國政府聯繫,並非外界形容的「硬闖」,又形容領事館一方未有即時提供援助是「可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Twitter譴責香港警察拘捕數名參與民主運動的學生,要求立即釋放被拘留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譴責警方的做法,並稱《港區國安法》持續被用作壓制異議,削弱港人自由,而非確保安全。發言人續指出,中國共產黨透過實施《港區國安法》,剝奪人權、司法獨立及港人的基本自由。被問到鍾翰林及4名示威者向美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國務院事前是否知悉、會如何提供援助,發言人稱基於私隱考慮,不作評論,又稱只能在到達美國後才可申請庇護。

相關報道:鍾翰林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拒保釋 明年1月7日訊

相關字詞﹕學生動源 鍾翰林 國安處 分裂國家 美國國務院 香港警察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