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下遙距工作普遍 調查:僅13%受訪僱員獲網絡安全資訊 (14:5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香港企業採取遙距工作安排,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年8月中向企業及個人進行「香港中小企遙距工作網絡安全應用調查」,發現72%受訪者實行遙距工作,當中近八成是因為疫情才開始實行。不過,整體只得13%的僱員表示有收到與網絡安全相關的資訊。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表示,網絡保安程度在於人的認知,再好的防毒軟件、安全政策,若人員不小心使用,仍會有風險,建議企業為員工做適當的培訓,並善用政府及公營機構的網絡保安資訊平台取得支援。

「香港中小企遙距工作網絡安全應用調查」分企業及個人兩部分,共收到1750份回應。結果發現,72%受訪個人有實行遙距工作,整體79%是因為疫情才開始,其中90%的導師表示,因為疫情才開始遙距工作。而所謂遙距工作,60%的受訪者是使用視像會議,其次為電郵(52%)及遙距操作桌面(43%)。

雖然大部分受訪個人有實行遙距工作,但62%受訪者指出,並無提供相關培訓,收到網絡安全相關的資訊的更只得13%,其中絕大部分有遙距工作的職業如導師,更只得3%有收到相關資訊。

黃家偉理解中小企欠缺資源做網絡安全,強調培訓為最重要,可善用政府Cybersec Infohub協作平台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的網絡保安資訊平台,向技術專才取得意見。他又提醒若公司容許員工利用自攜電子設備工作,要制訂合適政策,以確保軟件的版本合時,可抵擋攻擊,以免出現漏洞。

其他報道:外判清潔商表現零分仍中標 申訴專員促食環署檢討監管機制

其他報道:陳淑莊、林瑞華涉酒吧開會違限聚令提堂 擬拒交罰款

其他報道:薪酬調查: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1.4% 10年新低

相關字詞﹕遙距工作 網絡安全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