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薪酬調查: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1.4% 10年新低 (13:0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球經濟下行,香港也不例外,「打工仔」薪酬大受影響。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1月至9月進行薪酬趨勢調查,今年香港僱員平均仍加薪1.4%,為10年新低,扣除通脹後,僱員實質平均基本薪金僅升0.5%。今年雖無機構表示減薪,但調查未有計算無薪假的薪酬影響,亦無包括飲食行業。

調查訪問了92家來自15個不同行業的機構,共涉12.78萬僱員。今年有53.9%僱員被凍薪,比過去4年百分比(分別約15%至16.9%)大幅增加。

加薪幅度最高的行業為銀行、製造業及物業發展或管理,升幅介乎2.1%至2.2%。有94.6%企業表示,今年有發放非固定花紅,而平均金額亦比過去4年高,為1.77個月基本薪金,但金融服務業的非固定花紅金額大打折扣,比去年少約兩個月基本薪金。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孔于人指出,今年薪酬調整仍較爆發SARS的2003年(-0.2%),以及出現金融海嘯的2009年(0.6%)為高。調查估算,明年加薪幅度為1.7%,孔于人認為是最好的估算,仍視乎政府和企業需要有更好的危機處理,以及創造更佳的經濟環境。

他說,六成受訪機構申請「保就業」計劃,相信有助他們應對財務壓力,但之後要看行業和機構的應變能力,估計過年前後失業率會更高。

其他報道:新華旅遊全體300人停薪留職 12月起先行3個月 業界恐「保就業」完結釀結業潮

其他報道:國泰裁員|國泰晤工會商討新合約 工會主席批管方「企硬」限14天簽新約

相關字詞﹕人力資源管理學會 調查 薪酬 僱員 保就業計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