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浸大研新納米顯影劑檢測腦內老人斑 助診斷監察阿茲海默症 (15:53)

浸會大學研發一種嶄新的納米材料,可用作磁力共振掃描顯影劑,有助實時顯示及探測阿茲海默症主要標記物「β-澱粉樣蛋白」在腦內積聚的大小和數量。研究團隊稱,顯影劑多用途及敏感度高,希望有助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診斷及恆常普查。

阿茲海默症的特徵之一是腦內異常積聚「β-澱粉樣蛋白」斑塊(俗稱老人斑),診斷及監察病情涉及以實時影像顯示腦內老人斑的狀況,而磁力共振掃描是被廣泛應用的成像方法,並需要使用顯影劑提高特定物質的能見度。

浸大化學系教授黃文成稱,現時臨牀上並沒有獲認可的磁力共振掃描顯影劑可實時顯示人腦內的「β-澱粉樣蛋白」,是次發明則改造常用作顯影劑、含有金屬釓的納米顆粒,在其表面塗上能附帶熒光「花青素染料」的矽塗層。研究團隊於小鼠實驗中發現,經改造後的納米顆粒可滲透細胞膜及穿血腦屏障,既不會傷害神經,也可快速排出體外,而小鼠在注射顯影劑後的磁力共振掃描影像亦比沒注射的小鼠光亮。

黃文成表示,發明距臨牀實驗應用仍需時,如可投入臨牀應用,便能就阿茲海默症進行大規模普查,讓患者早日接受診斷及治療。

相關字詞﹕阿茲海默症 澱粉樣蛋白 老人斑 腦內 納米 磁力共振 磁力共振掃描顯影劑 浸會大學 研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