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學生會:有政治聯繫者任副校長損院校自主 林鄭月娥:按學術成就能力招募 (11:30)

香港大學校委會今午(27日)5時開會,討論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分別出任副校長的任命,申作軍被指是黨委引起爭議。港大學生會長葉芷琳今早在商台節目表示,任何有政治聯繫的人不可干預校政決策,校方宣稱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為最重要元素,但由有政治聯繫的人出任副校長、擔任決策人員,有損院校自主,亦擔心會對學術人員作政治審查。港大校監、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稱,自己一直不會干預各大學事務,尊重院校自由。

林鄭月娥續稱,她與教育局長不會參與大學招聘或撤換教職員。林鄭月娥稱,大學招募學人一貫是追求卓越,依據其學術成就、國際歷練和能力,相信港大循這方向決定委任。

葉芷琳指出,副校長不但是大學學術人員,而且進入決策層,任命副校長等於揀選港大領導人,影響大學未來決策,故不能排除背景。她說,該兩名副校長職責是處理人事管理壓力、人事任命,此前校委會通過解僱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引來學生很大關注,政治參與度是否影響開除教籍,由黨委出任相關職位會引來更大憂慮。

相關報道:港大校委今開會 學生會聯署促延後委副校

相關字詞﹕申作軍 宮鵬 香港大學 港大 港大校委會 港大副校長 港大學生會 葉芷琳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