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重陽節飲菊花酒插茱萸 中文講師解說「小重陽」即重陽翌日 (08:35)

今日(25日)是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重陽節除了登高,古人亦會插茱萸、飲菊花酒。插茱萸、飲菊花酒跟重陽節有什麼關係?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逐一解說。

重陽插茱萸 辟惡氣抵初寒

重陽節插茱萸有多個原因,其中宋代《歲時廣記》提到的重陽習俗就有「插茱萸」一條。當中提到茱萸於重陽節成熟,氣味濃烈,顏色赤紅,當時的人會摘來插於頭上,用來辟除惡氣、抵禦初寒。茱萸有吳茱萸、山茱萸和食茱萸之分,重陽節所用的為吳茱萸,其辛香味可辟惡氣。本港野外可見吳茱萸,一般中藥店則有售乾身吳茱萸。

重陽菊花開 飲菊酒可長壽

宋代《事物紀原》提到,飲菊花酒可令人長壽。菊花於重陽節盛開,採摘菊花的花、莖和葉混入米糧來釀酒,釀一整年到翌年的重陽就可飲用。菊花酒可以自行釀製,支裝菊花酒在內地、韓國均有出售,香港則不常見。

重陽賞唐詩:李白《九月十日即事》

蕭欣浩表示,唐代詩人李白的《九月十日即事》是以重陽為題的五言詩,詩句全文:「昨日登高罷,今朝更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

在古時,重陽翌日即農曆九月十日,宋代《歲時廣記》提到當時京城中人大多會於重陽節翌日再聚起來宴飲賞玩,因此當日被稱「小重陽」。李白有感菊花經歷兩次重陽,被採摘用於賞玩或釀酒,寫詩憐惜菊花的苦況。

重陽節習俗/食譜:

重陽習俗插茱萸 中醫解說山茱萸、吳茱萸入藥功效大不同

九月初九為何叫重陽?為什麼要登高拜山?中國傳統知多啲

重陽節兩食譜:自製重陽糕+簡易菊花酒

相關字詞﹕重陽節 習俗 重陽 重九 茱萸 吳茱萸 菊花酒 菊花 李白 九月十日即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