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重陽節|重陽習俗插茱萸 中醫解說山茱萸、吳茱萸入藥功效大不同 (08:55)

明日(25日)是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唐代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句:「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詩中的茱萸是指什麼?古人在重陽節會將茱萸插在家門前及戴在頭上,相傳可消災避難及預防瘟疫。

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茱萸是常用的中藥,主要分為山茱萸及吳茱萸。兩者名稱相似,性味及功效皆有分別。她稱茱萸雖可食用,但味道不佳,少用於入饌,多用以入藥。

山茱萸補益肝腎 入藥「六味地黃丸」

根據衛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資料,山茱萸為山茱萸科植物,表面紅色或深紅色,呈不規則的片狀或囊狀,外表皺縮、有光澤,質地柔軟,氣味微弱。

胡玘君稱,山茱萸溫而不燥,補陽斂陰,為補益肝腎之藥,常用於治療頭暈目眩及腰膝痠軟。以山茱萸製成藥品的例子有「六味地黃丸」及「金匱腎氣丸」。

吳茱萸治虛寒泄瀉 入藥「四神丸」

根據衛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資料,吳茱萸為芸香科植物,表面暗黃綠色或棕色,質感粗糙,呈球形或略呈五角狀扁球形,質地硬而脆,氣味芳香濃郁。

胡玘君表示,吳茱萸溫脾益腎,是治脾腎陽虛、五更泄瀉(腹瀉,排泄物呈糊狀)的常用藥材,治療虛寒泄瀉。中成藥「四神丸」就是以吳茱萸、補骨脂、肉豆蔻、五味子、生薑及大棗製成。

文:何芍盈

重陽節 相關報道:

重陽節飲菊花酒插茱萸 中文講師解說「小重陽」即重陽翌日

九月初九為何叫重陽?為什麼要登高拜山?中國傳統知多啲

相關字詞﹕重陽節 習俗 重陽 插茱萸 山茱萸 吳茱萸 中醫 植物知多啲 中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