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歐遊婦返港逾3周後發病料本地感染 梁子超:有人潛伏期20多日但機率低 (11:45)

本港昨(22日)新增11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其中一名38歲婦人(個案5281)9月中曾歐遊,返港兩度驗出陰性,至10月9日才發病,衛生防護中心料她屬本地感染個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23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文獻上曾有新冠病毒確診者潛伏期長達20多日,但機率較低。

確診38歲婦人10月9日曾有低燒,自行服藥後感覺痊癒,沒有求醫;至10月19日失去味覺才求診及接受病毒檢測,之後確診。梁子超認為,婦人10月9日的輕微病徵未能確定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失去味覺的病徵與新冠病毒關聯較肯定,稱失去味覺一般較少比發燒遲如此多日出現。他稱,要檢查婦人是否有抗體,以及其密切接觸者有無受感染和何時發病,才能藉此推論婦人最大可能何時染疫。

本港3月時曾有一名確診女病人潛伏期長達21日,她當時因父親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完成14日檢疫後接受醫學監察期間發病及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當時表示,病人入住檢疫中心單人房,認為她與父親接觸感染機率較高,相信屬較長潛伏期的個案,引述內地文獻指出,最長潛伏期個案可達24日,約100人中有一人潛伏期超過14日。

韓接種流感疫苗死者逾30 何栢良:港疫苗不同毋須太擔心

另外,韓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人數增至32。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在商台節目表示,本港使用的疫苗與韓國不同,注射時亦有醫護人員監察過程,呼籲市民毋須太擔心。他指出,本港疫苗當中有微量蛋白、穩定劑及抗生素,市民若曾對相關物質有嚴重敏感反應,則可能不適合接種。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東涌婦低燒不求醫 確診前聚餐按摩 病發兩周社區游走 兩親人現病徵 兒子就讀小學停課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潛伏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